您的位置: 首页>公平贸易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公平贸易 | 第十八届“WTO与深圳”高级论坛在深举行

2019.12.19   浏览:1576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12月12日,以“推进全球化进程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为主题的第十八届“WTO与深圳”高级论坛在深圳市民中心举行,论坛由深圳市政府、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主办,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公平贸易促进署)、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产业投资促进专业委员会承办。

据悉,此次论坛下设“经济全球化面临的挑战与WTO改革”和“国际贸易摩擦形势及企业应对”两个专题进行研讨。来自国家商务部、广东省商务厅、深圳市政府相关领导及深圳市世贸组织事务中心顾问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各地市商务主管部门,市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高校科研机构、WTO事务工作站、行业协会代表等近500人参加了会议。

WTO要以规则为基础,以开放为核心

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世界经贸格局正经历深刻巨变,多边贸易体制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如何妥善应对贸易摩擦?如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增强全球治理话语权?如何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WTO改革,进一步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这些问题是摆在全世界面前的严峻挑战。

同时,中国的发展也面临着国内外形势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从外部看,中美经贸摩擦成为我国发展外部环境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加之国际经贸规则体系面临重构,国际产业分工面临调整,对中国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从国内看,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我国建设更强大、更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实现消费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会长崇泉如此分析。

对于目前WTO上诉机构陷入停摆困局,崇泉认为,WTO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要继续坚定维护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WTO,维护一个以非歧视、开放为核心的WTO,推进WTO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所有WTO改革方案及相关讨论都应该在WTO的语境下进行,在目前WTO多边贸易体制领导力缺失的情况下,无论是发达国家成员还是发展中国家成员,无论是大国还是小国,都应该积极参与到WTO改革中来,才能使WTO继续惠及全球。”

WTO改革将为多边贸易体制带来机遇

以WTO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作为影响深远而重要的全球贸易合作机制,为当前开放的国际贸易体系提供了规则框架和解决贸易冲突的基本机制。为让WTO在扩大开放、促进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增强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性、有效性,WTO改革现已成为全球治理的热点话题,改革呼声越来越高。

“对于WTO改革,中国的原则和立场一直以来极为鲜明,并已成为WTO改革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谈判副专员汪震在论坛中介绍,去年11月,商务部发布了中国关于世贸组织改革的立场文件,提出了三项原则、五点主张;今年5月,中国又向世贸组织提交了关于WTO改革的建议文件,就四个重点行动领域和12个具体议题提出了改革思路。

多边进程是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最佳渠道,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数字经济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应以开放、透明、包容、务实和灵活的方式建立起能够回应时代发展和业界需求,并充分考虑到不同成员发展阶段和能力水平的国际贸易投资规则。

“聚焦当前,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危及世贸组织生存等紧迫问题。”汪震认为,一是要打破上诉机构成员的遴选僵局,使争端解决机制仍然能够成为WTO的核心功能之一;二是要加严对滥用国家安全例外的措施纪律,在WTO框架下对如何援引国家安全例外条款进一步规范;三是要加严对不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单边措施的纪律,对单边主义措施进行有效遏制,保障WTO成员的合法权益。

深圳开拓创新 积极参与国际经贸合作

遵循着互利开放的战略和WTO的理念,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已展现出大国担当。从加入WTO到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为促进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增加全球民众的福祉作出了重大贡献,并成为全球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按照中央部署,全面落实我国加入WTO的承诺,积极接轨WTO规则,在全国率先成立WTO事务专门工作机构,并率先开展了贸易政策与WTO规则一致性审核,进出口贸易预警与产业损害系统建设、贸易便利化与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等一系列工作,同时踊跃参与国际经贸合作与全球分工,充分发挥了开放先导作用。未来,深圳将继续坚定支持WTO多边贸易体制,全面落实我国在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方面的承诺。

“经济全球化为深圳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深圳也一直致力于以实际行动贯彻中央关于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精神,认真履行世贸承诺,积极开展贸易合规工作,加强世贸组织的事务研究和对话,对标全球的高标准,主动对外开放,深入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路径,在新时代展现出积极进取、担当有为的城市形象,必将迸发出先行示范区更强的竞争力、更多的创新力和更大的影响力。”汪震表示。

当前,国内外经贸形势错综复杂,对深圳开放型经济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在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曲维玺看来,外贸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首先在于外贸产业与科技基础要具备雄厚的实力,在实行平衡、融合和优化发展的同时,不断增强国际竞争力,并完备对外贸易综合服务制度体系,掌握国际经贸规则话语权。“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同时也是外贸大市,可以在外贸高质量发展方面进行更多的探索,为全国的外贸高质量发展起到先行先试的引领作用。”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