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动态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前沿 | 发布黄山2号芯片、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生物数据引擎集体亮相,华米科技首届AI创新大会“来势汹汹”

2020.06.16   浏览:3274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刚刚, 华米科技在其举办以“AI to Decode Future”为主题的首届AI创新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新一代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号”、第二代PPG⽣物追踪光学传感器BioTracker™2及一系列全新的⼈体数据AI算法,并且宣布成立华米科技人工智能研究院。通过一整套AI健康管理技术架构,华米科技将致力于搭建新型健康基础设施平台、重构全球健康医疗产业。

大会开始,华米科技创始人黄汪首先介绍了在抗疫期间华米做的努力,以及分享了Q1华米的营收达到了历史同期最好的 10.8 亿元,同比增长 36.1%;同时旗下品牌 AMAZFIT 在全球成人手表市场中,首次进入前五。

发布黄山2号芯片、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生物数据引擎集体亮相,华米科技首届AI创新大会“来势汹汹”

同时黄汪介绍到,华米科技是一家基于云的健康服务提供商,拥有扎实的健康大数据分析能力。在此次新冠疫情期间,利用生物数据引擎,并结合天气、季节、历史周期等外部因素,华米科技已经建立了一套流行病发病趋势的预测模型。随着生物数据引擎全面升级,未来的流行病预测甚至预警能力,也会成为新型健康基础设施平台的一部分。

刷新AI健康管理方式,华米多款成果正式发布

心脏健康一直是华米科技关注的重点。在本次大会上,华米科技推出了全新的AI心率引擎RealBeatsTM2,它能有效地消除运动时对心率信号的噪声干扰,夜晚和白天有效房颤监测时间分别达到了上一代的1.87倍和6.64倍;还成功实现了折返性心动过速和室上性频发早搏的AI自动甄别,而且准确率非常高。

⾎氧饱和度也是反映健康状态的重要指标,通过历时2年的自主研发,华米科技打造出了⾎氧数据AI⽣物引擎——OxygenBeatsTM。采⽤氧降实验来验证算法的准确度,结果显示成功率可达100%,市场上的同类产品不到90%;与专业⾎氧仪的检测结果平均误差仅为1.67%,精度超过大多数腕部可穿戴设备的血氧检测算法。

黄汪透露,基于此前的合作,华米科技还会和钟南⼭院⼠团队⼀起,借助OxygenBeatsTM的⾼精度⾎氧检测的能⼒对新冠肺炎患者进⾏康复随访。预计搭载该引擎的智能手表,最快将在今年(2020年)第三季度发布。

同时,华米科技还发布了睡眠数据AI⽣物引擎SomnusCareTM,该算法可实现对睡眠状态的准确识别,睡眠数据检测精度超过了80%,而且能以将近100%的精度检测出时⻓超过25分钟的午睡数据。

同时,针对严重危害健康的“隐形杀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华米科技结合OxygenBeatsTM⾎氧引擎,可以分别从睡眠状态判定和⾎氧饱和度检测两个维度深度分析,实现对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的智能识别,并及时提醒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

发布黄山2号芯片、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生物数据引擎集体亮相,华米科技首届AI创新大会“来势汹汹”

黄山2号”四季度量产房颤识别更快功耗减半

在经过450多天的攻坚之后,华米科技全新一代的智能可穿戴芯片“黄山2号”终于出炉。

“⻩⼭2号”高运算效率、低使用功耗,植入采用了卷积神经网络加速技术的NPU,大大提升了本地 AI 数据的计算性能。对于房颤的识别速度是在黄山 1 号的 7 倍,相比纯软件算法提升 26 倍。黄山2号内置了C2 协处理器,即使主芯片处于关闭状态,C2 协处理器依然能够 24 小时记录健康数据,理论上降低了50%的功耗,也许是全球最优秀的可穿戴芯片,目前黄山 2 号已经流片成功,预计今年第四季度量产。

而这距离其在2018年发布全球首款智能穿戴AI芯片黄山一号,仅仅过去了两年。曾经拥有心脏生物特征识别引擎、ECG、ECGPro、心律异常监测引擎,基于开源指令集RISC-V打造的黄山1号曾让业界倍感惊艳,而黄山2号的发布,对当下的国产芯片研发及AIoT产业而言,更具有不言而喻的重要意义。

发布黄山2号芯片、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生物数据引擎集体亮相,华米科技首届AI创新大会“来势汹汹”

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以AI为技术支点

此次AI创新大会的重头戏,是华米科技人工智能实验室正式升级为人工智能研究院(Huami AI Research)。人工智能研究院的院长,由华米科技副总裁汪孔桥担任。著名⼈⼯智能研究专家、“多媒体计算之父”(Father of Multimedia Computing)、加州⼤学欧⽂分校教授Ramesh Jain(拉米什.杰恩),受邀担任研究院⾸席顾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助理、类脑智能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吴枫,出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主席。

发布黄山2号芯片、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生物数据引擎集体亮相,华米科技首届AI创新大会“来势汹汹”

目前,研究院已建立起三个联合实验室:同钟南山院士团队的腕部智能可穿戴联合实验室,将在未来共同推动智能可穿戴产品在呼吸健康管理方面的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和中国田径协会的田径运动联合实验室,将会基于可穿戴设备运用AI算法模型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对专家运动员和普通运动爱好者开展研究;以及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的脑机智能联合实验室,将进一步开展非侵入式和侵入式脑机接口研究。

此外,研究院还宣布和智能语音独角兽云知声达成了战略合作,将共同研发可应用于手表的智能语音助手,未来还会在汽车、医疗、IoT等领域展开全方位的合作。

华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黄汪强调,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就是希望通过汇聚不同学科的顶级专家,致力于和健康大数据相关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新,探索人工智能在可穿戴领域的垂直应用。同时,在健康大数据挖掘、智慧医疗、脑机接口等领域,开展前沿技术探索和创新。

ExerSenseTM+huami-PAITM开启运动智能新模式

AI带来的改变,也体现在运动上。华米科技基于运动和⼼率大数据分析,推出了⼈体活动模式AI识别引擎ExerSenseTM。该引擎可智能判断⽤户当前运动状态,自动匹配运动模式,目前已能够⾃动识别健走、跑步、骑行、游泳等19种运动模式,可覆盖⽤户95%的日常运动场景。

基于同样智能理念的还有人体健康评估系统huami-PAITM。该系统基于用户⼼率数据,结合每⽇活动时间以及人体多维度⽣理数据,通过算法转换成更为直观的PAI值,帮助⽤户智能掌握每⽇运动量。并能结合用户年龄、性别、静息⼼率等个性化⽣理数据,打造个性化的健康评估系统。

根据HUNT Fitness Study的研究结果,将PAI值保持到 100 以上,有利于降低⼼⾎管疾病死亡⻛险,提⾼预期寿命。该研究由挪威科技⼤学医学院Ulrik Wisloff (乌尔里克.韦斯洛夫)教授主导,历时超过35年,涉及到超过 230,000 名参与者。

此外,在这次AI创新大会上,华米科技还推出了新一代BioTracker™2 PPG生物追踪光学传感器。

与上一代相比,BioTrackerTM2可以支持多达五种生物数据引擎(RealBeatsTM、OxygenBeatsTM、SomnusCareTM、ExerSenseTM、huami-PAITM),也是华米科技有史以来研发的功能最丰富、检测精度最高的人体生物传感器。在即将推出的“黄山2号”芯片强大的AI运算性能支持下,BioTrackerTM2也许会成为全球最强大的可穿戴人体光学传感器。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