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数据 | “真香”时代,国产TWS耳机赶超Airpods指日可待

2020.07.09   浏览:879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疫情的爆发致使全球消费环境进入低迷状态,在此情况下,以TWS(真无线立体声)耳机为代表的消费电子行业产品销量以及股市板块迎来集体逆势增涨,其中一些企业概念股更是触及涨停,比如星徽精密、漫步者等,大好形势也吸引了多家产业链公司入局TWS耳机市场,TWS耳机“真香时代”已经到来。

面对不断增长的TWS市场,各大厂商将如何在竞争中争夺市场份额?如何保证TWS耳机产品的优势?在本期专题中,探索科技(techsugar)邀请 英飞凌(原cypress) 市场工程师黄睿共同讨论如何提升TWS耳机关键性能,实现差异化竞争。

目前国内TWS耳机产业链处于全力发展阶段,以高端市场为例,2019年苹果Airpods凭借着自研蓝牙同传方案成为产业的“龙头老大”,随着华为、高通相继推出蓝牙方案,安卓阵营开始进行追赶。中端领域以联发科、瑞昱、恒玄为代表,主要提供在百元级别的方案,低端领域则是将耳机成品价压缩至几十甚至十几元的区间,以中科蓝汛和杰里为例,在国内及海外的代工销量非常大。

黄睿表示,虽然目前Airpods一家独大,但随着安卓厂商相继推出各种方案以解决设计痛点,安卓阵营的市场份额将会一路上涨。TWS耳机的市场发展和iPhone很类似,当年iPhone横空出世,凭借着iOS系统良好的设计体验领先于当时其他手机品牌,但此后安卓系统不断完善自身设计以及硬件配置,逐渐缩小了与iOS系统之间的差距,在一些差异化设计上甚至完成了超越。

即便短期内在性能、功能及平均售价上与AirPods还有较大差距,但凭借品种多、档次全的特点,以国产TWS耳机为代表的安卓版真无线耳机在出货量上超越AirPods几乎是确定事件。

TWS耳机出货量(智研咨询)

对于“更小尺寸、更高舒适度、更稳定的连接性能等方面的要求是否是TWS耳机设计痛点”的问题,黄睿表示确实如此,这些痛点决定了消费者是否会选择使用TWS耳机。

Airpods在这些方面具有丰富经验,高度集成和小面积的芯片可以打造出更小的耳机尺寸,健全的软件设计带来更稳定的连接性能,同时软件复杂度的上升也意味着需要更大的存储空间,这也会导致存储芯片面积增加。目前Airpods需求的存储空间远大于安卓系耳机,缩小存储芯片面积显得尤为重要。

据黄睿介绍,赛普拉斯(英飞凌)的Semper Nano家族采用了NOR Flash行业领先的45nm MirrorBit工艺,是业内面积最小的256Mb NOR型闪存,可针对蓝牙耳机、可穿戴市场提供更优质的性能和更低的功耗。

在合并到英飞凌之前,赛普拉斯就已经布局无线耳机市场,曾推出全新的蓝牙音频解决方案,能够提供十分稳定可靠的无线连接,可保证高保真的音质及更长的播放时间,为无线耳机提供了同级别的最佳体验。在NOR闪存方面,赛普拉斯从2017年起开始逐步退出中低容量市场,NOR闪存市场格局也发生了大转变。而在被英飞凌收购后,英飞凌的存储技术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于今年拓展了Semper NOR闪存系列,提供了高可靠性与联网体验,其256 Mb Semper Secure NOR闪存器件预计将于2021年第二季度实现量产。

NOR闪存市场规模曾随智能手机的消亡而逐渐萎缩,但随着新兴应用的崛起,NOR闪存的市场空间也开始进行恢复。例如TWS耳机为支持主动降噪等功能,需要搭载 NOR闪存协助运算,苹果新一代AirPods就搭载了128Mb NOR闪存芯片,三星TWS耳机 Galaxy Buds则搭载了华邦电64Mb NOR闪存等。未来,TWS耳机功能的增加将带来更大容量NOR闪存的需求。

NOR Flash市场空间预测(智研咨询)

据智研咨询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TWS耳机为NOR闪存带来的市场空间增量,到2021年,NOR闪存在TWS耳机领域的市场空间将达到5.8亿美元。

NOR闪存的发展也推动了TWS耳机不断增加新功能,从而助力厂商实现差异化竞争。不过能否打入市场并占据一席之地,产品关键性能达标是根本条件,例如尺寸、佩戴舒适度、稳定快速的连接以及更长的待机时间等。

对于TWS耳机的发展前景,黄睿认为“TWS耳机+智能手表组合”或许会成为下一个热点,针对外出场景,如果可以做到脱离手机实现真正解放双手,将会为用户的生活和工作提供更多的便利。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