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
新闻 会员 动态 政策 公平贸易 视频

前沿 | 促进愈合的两性水凝胶离子皮肤传感器可实现多指标区分和连续实时监测

2021.09.22   浏览:922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在人造电子和离子皮肤中,由于不可避免的相互信号干扰,在单个传感单元中区分多刺激响应是具有挑战性的。最近,天津大学科研 团队设计了一种两性离子皮肤传感器系统,可以实时连续监测和区分三刺激响应信息。这种夹心结构的传感器系统基于两性离子热 -葡萄糖敏感皮肤状水凝胶,其上下层具有中间隔离弹性体层,能够在没有信号干扰的情况下监测和区分温度、机械和葡萄糖信息:

图1 A)基于多响应两性离子皮肤的三明治结构传感器的示意图,用于糖尿病伤口的多感觉和促进愈合。B) 双胶、上胶和下胶变量,分别测量不同的信号指标。C) 多响应两性离子水凝胶的合成途径。

1) 上/下层的电容作为葡萄糖-温度不敏感是可变的以测量应变; 2) 上部水凝胶的电阻作为葡萄糖不敏感是可变的以测量应变和温度; 3) 下层水凝胶的电阻可以检测三个指标。基于皮肤传感器 系统,开发了一种智能伤口敷料,以促进慢性糖尿病伤口的愈合,并能够连续实时监测感染、肿胀和血糖三个指标。这项工作为可穿戴设备中的实时监测和多刺激响应的区分提供了一种新方法。

图3 SB-N-MB 水凝胶的机械性能。

图4 SB-N-MB 水凝胶的抗菌性能和生物相容性。

相关论文以题为 Pro-Healing Zwitterionic Skin Sensor Enables Multi-Indicator Distinction and Continuous Real-Time Monitoring 发表在《 A 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上。 通讯作者 是 天津大学 杨静教授 、 张雷教授 。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