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头条
头条 会员 活动 SZFTIP 创新管理 测评 合智 推广 公益 信息公开

头条 | 深智联关于会员单位自救措施的倡议

2020.02.19   浏览:6700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2月27日,深智联发布《关于疫情形势下会员单位复工复产经营经营自救的倡议》,随后在此倡议上,深智联开展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还组织开展了多场以“穿戴整齐,联合自救”为主题的安全抗疫、有序复工复产的专题在线路演,并提出安全防疫是前提,组织稳固是保障,产业链联动是动力,政策帮扶是营养的主张。如需了解更多资料,


请点击:抗疫 | “穿戴整齐,联合自救”,深智联专题在线路演实录(更新中)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关于疫情形势下会员单位复工复产经营自救措施的倡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了推动会员及产业企业更有效控制疫情蔓延,顺利有序复工复产,保障员工的健康安全和正常生活,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以下简称:深智联)理事、监事会及时通过线上研讨、网络问卷等方式,对企业困难、政策扶持等方面进行调研,针对疫情形式下产业防疫和经营进行分析。现特向会员单位提出关于复工复产经营自救措施的建议。

、对疫情下产业形势的研判

截止到15日24时,全国新冠重症病例占确诊病例的比例均明显下降。其中,武汉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28日的32.4%下降至215日的21.6%;其省份重症占确诊病例的比例,由127日的15.9%下降至215日的7.2%由此可见,全国各地的疫情防控效果已经显现。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因为恰逢春节假期的消费旺季,给中国经济运行带来极大的影响,预计全年GDP影响0.5%~1%。企业将普遍面临着,经济周期危机、产业波动危机和突发疫情危机等多重影响。目前市场对此次疫情影响均较为悲观,预计受疫情影响,今年一二季度经济基本面将受到打压。因此,智能穿戴产业企业难独善其身,困难重重。但从中长期看,疫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大趋势。疫情期间被压抑的需求将在疫情过后集中反弹,带动经济回升,预计下半年我国经济将逐渐回暖。可以预见,此疫过后,全社会对于公共卫生的安全、个人生活方式和习惯的健康,将倍加治理和养成,对于长期定位于运动和健康场景的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来说,将迎来更加良好的发展机遇

虽然本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增长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冲击,但是在疫情防控过程中,中央和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通力合作,对涉及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行业以及因疫情面临困难的中小企业,迅速采取了包括财、金融等政策在内的宏观应对措施。地方政府也及时出台惠企政策,为企业在减税、缓税、免费、免租、社会保、投融资等方面提供支持,减轻负担。随着抗疫的节节胜利和复工复产的步步为营,各项经济复苏和企业解困政策会更加卓有实效和落地生根。我们智能穿戴产业同仁坚信,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举国同心众志成城,抗疫之战必胜,经济阴霾必除

疫情下会员企业面临的共性困难

1、市场需求冷淡销售业绩惨淡资金压力极大

受疫情影响,全社会实施重点群体隔离以及居民活动受限等防疫举措,直接导致消费者购买欲望骤降,渠道商经销商库存滞压,以致重创智能穿戴等非民生类消费品的销售业绩;与此同时,人员薪酬、场地租金、财税等企业基本运营成本,以及应付账款贷款、应收账款等,企业运营资金造成极大压力。

2、上游企业复工进度难以同步,库存和迭代产品生产严重受阻

复工复产涉及产业链供应、渠道、零售等等多个环节的协作,目前原材料商、零配件商、代工厂、渠道商、零售商以及物流等商务服务商的复工复产同样面临上述困难,不仅造成企业复工复产困难,而且难以达到较好的复工复产效果和效益,经营成本和风险加大。

3企业的复工率较低,且不确定性较

为防控疫情,复工需要当地政府部门备案审批,目前已经通过审批的企业以规模上和龙头企业为主,数量较少,且附带严格的复工条件;大部分尤其是中小企业都复工准备和申请审批流程中;用于复工复产的口罩等防疫物资供应短缺采购困难;受隔离及国家延迟开工等防控措施影响,企业员工到岗率较低,用工短缺严重拖低复工效率;复工所需防疫物资严重短缺等,诸多要素造成企业复工困难。复工后的防疫管控难度和风险给企业家的复工决策带来风险等......而且上述问题的解决方案和时间进度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4、采用远程办公方式复工,但现场问题难以解决

根据深智联秘书处调查发现,虽然大部分企业已经启用远程办公的方式,实施了部分“复工”以开展经营,但远程方式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较适合软件服务类企业,但对于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为主企业来说,只能解决一部分软件和管理类工作,大量需要现场开展的工作无法实施。

、对有序复工的基本认识

29日,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就印发通知指出,要按照科学、合理、适度、管用的原则制定针对性措施,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和问题,尽早恢复正常生产。216日,广东省长马兴瑞主持召开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暨重大工程建设项目总指挥部第二次全体会议,研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他强调,坚决取消超出防疫必要的各种不合理限制,及时纠正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全力支持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有序引导务工人员返粤返岗,畅通物流运输,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着力在用工、原材料、资金、防疫物资等方面为企业恢复生产创造良好条件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是举国头等大事,防疫战绩决定这复工复产的意义和成效。产业同仁要充分认识和积极支持各级政府在防疫和复苏经济方面的战略方针和战术部署,在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同时,关注并促进企业上游供给、下游流通和相关商务服务等产业链环节的复工进程,有序推进企业复工步骤和规模。我们建议会员企业必须清醒以下认识:

1、充分认识复工复产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企业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性、重要性和复杂性,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全力以赴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要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企业复工复产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以扎实的安全生产工作支援疫情防控阻击战

2、充分认识有序复工复产的重要性,建立有序复工复产的工作思路。统筹制定分类、分期、分批复工复产方案,是当前企业的重要工作思路。建议以外贸项目优先、重点项目优先、产业链配套优先、人员防疫优先的“四个优先”为基本原则以企业自身为节点,联动原材料复工、制造链复工、集成商复工、品牌商复工、渠道商复工、零售商复工和服务商复工。与时间赛跑,重塑企业经营系统,顺利复工复产复苏经济效益。

、对会员企业自救的措施倡议

1、针对组织的措施

1)建立疫情期间的疫情防范组织治理机制,确保公司所有的疫情防护措施做到位。

2)开展在线学习,加强员工防疫规范、岗位技能和综合能力的培训工作,指导员工做好疫情管控自我防护工作,保持身体和心理健康,保持职业素养和能力。

3)开展在线互动交流,建立全员对企业使命和愿景的认同和凝聚力;树立企业家与员工同舟共济的文化氛围和战时利益共识

4)充分做好在疫情下企业与员工在劳动岗位、职责、薪酬、绩效等方面的沟通、调整和协议。

2、针对客户的措施

1)主动与所有客户进行沟通,交流防疫和复工及企业自身困境,了解客户诉求,加强客户信心,促进客户关系。

2)注意疫情期间销售渠道的变化,线上线下渠道无缝对接,精准对接客户。

3)调整疫期和疫后企业市场推广及营销方案,和新产品研发方案,优化产品的结构。

4)关、砍、停弱盈利业务、负现金流和非成长性业务,不开展陌生领域的业务。

3、针对供应商的措施

1)主动与优质供应商进行沟通,交流防疫和付工状况及企业自身困境,沟通合作意愿和机会,了解诉求,加强信心。

2)充分沟通协商产品订单规模、单价、交期和账期,库存产品和迭代新品协调有序排期,共同保障产品品质。

3)发挥工业互联网供需对接、资源配置作用,降低销售下滑和供应链紧张压力。

4)利用好远程协同功能,帮助供应商实现居家联系、在线作业。

4、针对政策扶持的措施

1)密切关注各级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经济复苏方面的调控政策、指引、公告和通知等。内部及时汇报、及时研究、及时决策,对外及时反应、及时准备、及时落实。

2)密切关注产业经营相关的对口扶持和激励政策,如科创、工信、财税、人社、海关、检疫、金融等,把握政策红利。内部及时汇报、及时研究、及时决策,对外及时反应、及时准备、及时落实。

3)充分利用深智联等行业组织参政议政的作用和能力,积极反馈防疫和复工复产动态,表达困难和政策诉求,提出政策建议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理事会

2020217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