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头条
头条 会员 活动 SZFTIP 创新管理 测评 合智 推广 公益 信息公开

头条 | 深智联会长朱舜华: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经受得住考验

2020.03.13   浏览:3660   资讯来源:凤凰网
0

编者按:

2020年伊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新型冠状病毒防疫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广东省及广州、深圳、佛山、珠海、惠州等地方政府陆续发布金融支持、减免税费、减轻租金、缓缴社会保险、降低用工成本等系列政策,解决疫情影响下经济恢复的突出问题。

如何认真研判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帮助和实现各类生产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成为新的考题。凤凰网广东推出《识危见机——疫情下经济策》系列访谈,对话专家学者、政府官员、湾区商会协会及企业家,解读和宣传扶持政策;谈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影响;企业复工复产采取的有效措施;企业和行业将会迎来哪些变化和机遇。识危见机、凝心聚力,探索疫情后经济复苏过程中有哪些可供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本期凤对话,凤凰网广东访谈了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以下简称:SZWA)会长、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创会会长朱舜华,看看面对疫情,他们是如何应对的。

新冠病毒疫情蔓延全球,对许多行业来说可谓“超级寒冬”,钟表行业也无法幸免于难。近日,日内瓦高级钟表展、巴塞尔钟表珠宝展双双宣布取消,中国(深圳)国际钟表展宣布暂停,这对行业来说无疑一记重击。据了解,因世界表展的停摆,瑞士已有几家钟表企业无奈选择申请破产保护。

积极应对疫情,增强自身“免疫力”

朱舜华表示,疫情目前已经不能只是看中国,更要看国际的发展情况。但,越是危险的时候,越要经受得住考验。

面对疫情危机,SZWA第一时间响应。一方面发挥平台作用,借助其国际化渠道资源,组织调配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共同抗疫;另一方面,整合资源帮助企业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朱舜华提到,“1月份的时候,被市政府防疫物资组委以重任,协助深圳市在海外采购防疫物资。2月中开始,积极协助企业复工复产解决防疫需求。”

据凤凰网广东了解,深圳市钟表行业协会成立于1987年,是深圳市最早的工业行业协会之一,目前拥有会员企业460多家。是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广东省先进民间组织、深圳市5A级社会组织。

朱舜华认为,此次疫情与1998年的亚洲金融风暴、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全球金融风暴一样,对于企业来说,都是一个可以发现问题、思考问题,提升自我的机会。“经营企业就是不断地克服困难,不断地增强自身的免疫力。疫情考验着企业的健康程度,包括经营状况、抗风险能力、迎接困难和挑战的能力等等。疫情会加速行业洗牌,会淘汰落后产能,但真正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会壮大起来。”

目前,SZWA复工复产的企业已经超过了70%,整个供应链也在慢慢恢复中。不仅如此,部分企业更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例如,飞亚达向抗疫前线捐资5000万元,并派遣39名医护人员驰援重点疫区;格雅捐助70万元资金和物资助力疫情防控;天王表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资100万元……

主动转型求变,智能穿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中国钟表业已经形成了以高精密制造技术为核心的工业生产体系,成为全球竞争力最强的钟表制造基地,是目前除瑞士以外世界上唯一能够生产高档机械表的国家。与此同时,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钟表市场,每年消费近1亿只手表和4000万只时钟,总额达1000多亿元,其中国产钟表数量约占76%。

朱舜华认为,疫情影响只是暂时,中国经济增长的动能和消费升级的趋势不会变,未来国内钟表市场的规模会继续发展扩大。而钟表特有的高精密制造技术可以赋能航天航空、健康医药等产业配套生产。随着5G技术和人工智能的不断发展,可穿戴智能也将成为钟表产业发展的新优势、新动能。

亦如非典催生了网购需求,电商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一样,新冠病毒疫情在人员扩散和防控管制困难的背景下,结合5G商用物联网的普及和个人健康管理需求的提升,智能可穿戴市场迎来正向催化。京东数据显示,2020年1月25日智能手表成交额同比增长90%。智能穿戴手表通过强大的动态光学,可进行心率监测、体温检测、运动分析等功能,让手表不再只是高精密、高颜值,更拥有高科技。

“钟表业的发展已经步入到多层次、多元化消费的新阶段,未来,钟表将结合时尚、科技、健康等多个元素,实现产业的升级发展。同时利用品牌建设及电子商务的方式,实现与消费者强连接。”

对话最后,朱舜华表示,危与机是并存的,疫情期间企业更需要沉住气,增强自身免疫力的同时积极协作互助。“钟表业是一个高度协作的行业,一个企业是不能够独善其身的,我们需要联合起来,让产业整体复苏。”

【出品】凤凰网广东新闻中心

【撰文】邓丹

【校对】刘佳一

【审核】周慧妮

责任编辑:罗嘉铭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