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头条
头条 会员 活动 SZFTIP 创新管理 测评 合智 推广 公益 信息公开

头条 | 首期智联大讲坛,聚焦深港智能穿戴产品发展,促进产业合作交流

2021.11.03   浏览:3774   资讯来源:深智联
0
10月25日,2021智能穿戴技术国际会议在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深智联会长朱舜华受邀担任本次会议的演讲嘉宾,分享智能穿戴产业发展前瞻。

图片

为了让深智联会员及智能穿戴从业者可以更好参与此次活动,深智联同期在深圳时间港举行了第1期智联大讲坛,通过两地直播连线,线上线下讨论的方式,与智能穿戴产业同仁展开对话。

图片

智能穿戴技术国际会议旨在深港推广智能穿戴技术及应用,将有关深入技术传递给深港各界,让制造业能凭藉现有的制造实力,发展出深港制造、具创新性的智能穿戴产品。透过跨行业合作,深港制造行业将升级及集合为高增值创新技术的产业群。

图片

深智联朱舜华会长在本次会议上,对智能穿戴产业发展现状、发展优势与潜质,以及深港合作等多个方面张开分享,朱会长认为:

近几年,COVID-19对医疗系统提出了前所未有的要求极大地冲击了医疗系统。而智能穿戴设备将基本生命体征与临床症状学结合起来,就可在早期预警及医疗监护中发挥重要的作用。通过“医疗、科研、教育、生产”协同的模式,共同推进智能穿戴产品应用研究和成果转化构建“智能穿戴+大健康”新模式。

图片

图片
图片

此外,朱会长还分享了,目前深港合作的发展机会,

目前,深港合作已经成为了产业发展的热点话题,粤港澳大湾区、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设立,都推进了深港合作的步伐,近日,随着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发布,深港合作再升级,并聚焦到科技创新产业,给智能穿戴产业的两岸合作带来了无限的可能。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其他的嘉宾也分享了各自领域在智能穿戴产业发展方向与见解,来自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工程与应用科学部医学工程助理教授高伟,就以《皮肤接口可穿戴生物传感器》为题,分享了目前汗液传感器在智能穿戴的前沿利用,高伟教授分享到;

汗液传感器可以通过人体汗液分析检测人体的各种生理的数据,并应用在医疗健康方面。其在优势于,可以实时、无创、持续的健康监测用户生理指标,并可以大规模、低成本的制造。未来可以在疾病诊断、代谢和营养监测、压力和心理健康评估等领域大范围利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着产品设计、用户体验设计等多领域15年经验,来自Elitac Wearables产品设计师Guus de Hoog,也对目前智能服饰的发展进行了分享,Guus de Hoog分享到:

纺织类智能穿戴穿戴设备的好处有很多,可以给用户带来有更好的舒适度体验,更方便用户在日常的使用。同时也因为放在类智能穿戴产品的舒适性,和特殊的使用场景,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用户的使用时间,可以让用户在睡觉、运动等多场景下,还能无感地使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而作为Voler Systems, U.S总裁兼创始人Walt Maclay也针对智能穿戴产品在硬件和软件设计中数据保护问题进行分享,Walt Maclay提到

智能穿戴医疗设备企业需要十分重视用户的数据保护。目前,有关智能穿戴设备在医疗服务的政策方面上,针对数据安全保护的措施越来越多,越来越多被重视。
图片
图片

最后,来自日本精工爱普生株式会社总经理津田敦也就《增强现实智能眼镜的多方面应用》展开分析,津田敦也分享到:

AR 智能眼镜作为人类和计算机之间的界面,通过数字叠加增强现实。可运用在教育、金融、医疗保健、酒店、物流、制造、零售等多领域。目前增强现实技术市场预计将近几年迅速增长。其中的关键驱动因素有工业4.0、5G通讯技术、虚拟现实电子游戏、软件应用、硬件创新。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会结束后,深智联组织了参会人员对全天的活动进行探讨,分享了各自对智能穿戴产业发展现状的观点。


深圳市彼岸心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海洋分享到

在智能穿戴的方案里,算法是最重要的,才是核心。智能穿戴的核心技术不在产品端,核心技术在后头服务器和数据服务器。可以通过手表作为流量的入口,作为数据的接入口,提供更多的增值性的服务。

而金力时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戴宇华认为:

目前大部分智能穿戴公司没有自己的研发能力,都需要靠方案公司,可以说方案公司会主导智能穿戴行业的导向。但目前方案商的创新能力还不足,目前也是单纯地跟着头部企业的步伐研发产品。

图片

当然,在讨论过程中,参会人员都提出了,目前智能穿戴的数据仅停留在同一品牌之间数据互联,不同品牌之间数据不能共享的问题,并认为智能穿戴企业可以把软件和硬件分开,有一个专门的企业可以运消费者使用设备时产生的数据。消费者在更换不同产品、甚至是不同企业的智能穿戴设备时,数据都可以互联共享,可以有一个开发的平台,只要企业的设备有接入这个平台,数据就可以在不同的产品或品牌之间共享。

联系方式

深圳市智能穿戴产业联合会

  • 地点:深圳市福田区保税区槟榔道一号吉虹研发大厦B栋407
  • 电话: 199 2520 4834
  •           199 2520 4924
  • 传真:0755-82949700
  • 邮箱:fsw@ewatch.cn